总部热线电话:0535-3290707
联系我们
山东金道成机械有限公司
总部热线电话:0535-3290707
技术垂询:13305457767
邮箱:2544380717@qq.com
地址:烟台海阳市方圆工业园海信路8号
联系人:孙经理
新闻中心

热电厂锅炉炉膛检修为什么要淘汰扎架子的施工方法

发布日期:2023/4/13 9:47:10  信息来源:网站原创

  扎架子的施工方法属于落后的施工工艺

 目前,大部分热电厂锅炉炉膛检修采用扎制施工钢管架子的方法,对水冷屏和水冷壁进行检修。扎制钢管架子的作业过程,存在很大安全隐患,企业生产管理具有较高的风险。一般电厂采用了劳务外包的方式,来规避企业的事故风险责任。并且扎架子的施工方法费工费时,自上世纪90年代一直沿用到现在,属于落后淘汰的施工工艺。

扎架子的施工方法存在2个安全隐患

第一个:在扎架子的过程中,存在人员上下交叉作业,上边有人在扎架子和下边有人在给上边递送管子,这样上边就容易有物件坠落,存在安全隐患。
第二个:在架子扎好后,电厂的特种设备检修作业人员要从架子底部爬到上部的过程,没有安装具有防护栏的安全爬梯,存在严重安全隐患。同时,在施工架子上部铺放的是竹排板或者木板,没有固定只是放在上边,检修作业人员很容易踩翻,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。

炉膛检修电动升降平台安全性可靠

(对应以上两个安全隐患,进行一一比较)
第一:检修升降平台安装的过程,仅用2-3个人在炉底(流化床炉的风帽上)安装,所有人员在一个平面上作业,不用担心上边有物件坠落。
(特别提示:钢丝绳是在锅炉的外部顶上打孔穿绳。)
第二:检修升降平台安装完成后,所有作业人员只需在平台的围栏内,通过电控系统实现电动升降进行检修作业;并且管理人员也可以乘坐该检修平台,检查维修情况,大大方便施工作业。不仅降低了工人爬上爬下的劳动强度,而且还消除了安全隐患。
检修平台的价钱与扎架子费用比较

给您算个账比较一下,一看就清楚了!
每台锅炉一年要检修2-3次不等,这样该电厂一年仅扎架子就需要支付??万元左右的人工费。相当于把1-2年扎架子的劳务费提前预支出来,用于购买一台检修平台。从长远的角度看没有增加固定资产投入,仅仅是提前预付了扎架子的款而矣!并且只需一次投资即可长期使用,大大减少了维修费用。
 
安全措施重中之重,头等大事!